谭秀甜总领事会见格拉斯哥市长

2007-12-22 00:00

1220下午,谭秀甜总领事往见格拉斯哥市长罗伯特·温特(Robert Winter)。双方就格拉斯哥发展同中国关系、“时代中国”在苏格兰活动以及格拉斯哥华侨情况等交换了意见。格拉斯哥市政议员乔治·雷蒙德(George Redmond)、经济、外事部门负责人等会见时在座。

温特市长表示,格市政厅计划于20084月派出以市长为团长的综合性代表团,率领经贸、教育、体育等各界负责人赴大连及北京访问,以促进与大连友城关系的务实发展。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大连是中国沿海发达城市,也是重要的经济中心,双方在制造业、金融业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希籍此访引入大连的投资;格拉斯哥拥有格拉斯哥大学、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喀里多尼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等院校,均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位居格拉斯哥外国留学生之首,这些都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格拉斯哥将在2014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需要大量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需要向北京学习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格拉斯哥流浪者以及凯尔特人等足球队享誉世界,而大连在中国号称“足球城”,拥有一流的球队,双方以体育事业为主导的合作具有先天优势。因此,市政厅希借此访推动与大连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并希总领馆给予支持。

谭秀甜总领事首先祝贺格拉斯哥取得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主办权,表示中方期待温特市长明年率团访问大连及北京,并会为此提供全力支持。格拉斯哥与大连之间建立友城关系已经20余年,20年来,在双方领导人和各界共同努力下,友城合作取得了相当的成就。目前,中国和英国及苏格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为促进双方包括友城关系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的发展,中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目前逐渐进入“走出去”阶段,大连是中国沿海发达城市,工业实力雄厚,具有较为完备的资金和金融市场,是格拉斯哥对外合作的最佳选择。同时,大连拥有众多知名高校,且与苏格兰高校的合作尚未起步,为格拉斯哥的教育界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大连拥有著名的“国际时装节”和中国顶级的足球文化,这也为双方文化、体育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天然土壤。谭还向对方介绍了“时代中国”在苏格兰活动的筹备情况,希望格拉斯哥市政厅能对在格拉斯哥举办的相关活动提供支持。

温表示格市政厅将全力支持双边文化交流项目及明年春节中国侨团的庆祝活动,并建议总领馆推动华人华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鼓励他们进一步增强参政意识,更广泛地融入当地社会。谭对温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感谢市政厅长期以来对华人侨团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