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向邓迪与安格斯商会发表演讲

2016-05-20 21:00

  2016519日,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应邀赴邓迪市向邓迪与安格斯商会发表演讲,介绍当前中英、中苏关系和中国经济。邓迪市长鲍勃·邓肯、商会各企业代表、高校及中文学校代表等参加。

  

  关于中英关系,潘总表示,两国虽相距甚远,但关系日益密切,正逐渐成为命运共同体,特别是随着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关系进入了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双方高层往来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教育、人文交流日趋频繁,旅游往来人数迅猛增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增进人类福祉。

  

  关于中苏关系,潘总指出,乘着中英关系的东风,中国与苏格兰各方面合作势头强劲。政治方面,中国多个高级代表团先后访苏,苏首席部长斯特金亦对中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访问,推动了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多领域合作。贸易和投资方面,领导人互访期间双方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双边投资不断加大,特别是近年来以中石油、中石化、国投电力等为代表的公司在苏开展了大型投资。文化和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太极、功夫、针灸等在当地十分流行,中国新年广为人知并深受当地人民喜爱。中国20多个艺术团组先后访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钢琴家朗朗等高水平演出引起轰动苏国家芭蕾舞团、青年交响乐团等成功访华,为双方人民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教育方面,一万余名中国学生在苏留学,五所孔子学院在苏开花结果,数万名中小学生正在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苏格兰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密切。双方青少年间的沟通交流和建立起来的友谊将构建中苏合作的光明前景。

  

  关于中国经济,潘总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6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达到6.7%,社会消费增加,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实现了开门红。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进行,新亮点、新动力正加速孕育,中国经济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升。潘总特别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表示中国努力发展好自身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其他国家务实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英和中苏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和黄金商机。

  

  潘总还就中文学习、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观众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与会嘉宾对演讲给予高度评价,对中英、中苏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互利合作,为双方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