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强总领事出席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会议

2020-10-02 21:00

  2020年10月1日,驻爱丁堡总领事马强应邀出席苏格兰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线上会议,并发表讲话。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洛克哈特、苏议会议员鲍曼,以及苏工商、教育、文化等各界20多人参加活动。

  马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目前疫情形势仍旧严峻。中国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并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大疫当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协作。习近平主席近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提出联合国要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四点建议,呼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指出,中国目前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走在世界前列,有力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创造了更多发展红利,“后疫情时代”催生“云经济”发展,为中外合作带来广阔空间。

  马强调,面对世界大变局,中苏双边关系有三个“不变”:一是关系基础没有变。近年来中苏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苏始终就共同抗疫保持沟通合作,为双方关系增添了新内涵。二是合作需求没有变,中苏发展利益日益交融,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在疫情期间努力取得了一批务实合作成果,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将给两地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三是向好趋势没有变。中苏“大人文”领域合作热度空前,文化融通促民心相通,推动双方友谊薪火相传,助双方关系成功经受疫情考验。

  马鼓励苏有识之士在“后疫情时代”抢抓先机,继续为中苏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贡献智慧与力量,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绩,增进双方人民了解与友谊。

  洛克哈特主席积极评价苏中双方克服疫情困难,为多领域特别是教育和经贸合作添砖加瓦,表示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将继续发挥交流平台作用,推动苏中各领域合作。

  与会者随后围绕“苏格兰中文教学”和“中苏商业合作”两大主题交流发言,共同期待“后疫情时代”中苏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更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