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2021年线上春节招待会

2021-02-10 00:00

  2月9日,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2021年牛年线上春节招待会。苏格兰政府外事局局长怀特曼、爱丁堡市长罗斯代表苏方致辞。领区政府、议会、工商、教育、文化等各界代表、多国驻苏总领事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代表约140人在线出席。

  马强总领事首先给大家拜年,表示2020年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的勇气和决心,动员全体人民顽强战斗,迅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取得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

  马总领事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与苏格兰和衷共济,携手共抗疫情,抗疫合作为中苏双方友谊注入新能量,进一步拉近了双方和双方人民的距离。疫情爆发以来,总领馆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关爱,把每一位同胞的安危冷暖系于心间,向领区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帮助大家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坚定抗疫信心。

  马总领事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苏双方关系面临三大合作机遇:一是携手抗疫,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历史机遇;二是对接发展战略,推动经贸合作走深走实的重要机遇;三是共谋绿色发展,引领全球绿色复苏和气变治理的共同机遇,希望双方抢抓机遇,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地和世界人民。

 

  怀特曼局长和罗斯市长分别代表苏政府和市郡向华人群体祝贺新春,赞赏中苏双方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取得更大发展,并表达了“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

 

  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对祖(籍)国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成就感到自豪,感谢总领馆对广大侨胞的关心和帮助,共祝新年安康,愿世界早日摆脱疫情阴霾。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春节民俗短片《行走的餐桌》、中央芭蕾舞团舞剧《过年》(节选)和侨界团体及文艺人士表演的精彩节目,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友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