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国庆72周年招待会

2021-09-22 01:00

  9月21日,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苏格兰政府外事局局长怀特曼、苏格兰议会中国小组主席洛克哈特议员、爱丁堡市市长罗斯等领区政府、议会、市郡、教育、文化、工商界代表,多国驻爱丁堡总领事、苏对华友人、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当地华侨华人等约120人通过连线方式出席活动。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马强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总领馆向领区同胞致以国庆和中秋的节日祝贺,向苏各界致以亲切问候。

  马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下,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实现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指出,2021年仍然充满挑战,新冠疫情反复,经济复苏脆弱。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为人类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作出了新贡献:

  一是发挥国际团结抗疫贡献者作用。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为全球抗疫提供疫苗和资金支持。同时,中国与各方一道,积极开展科学溯源,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为后续溯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全球经济复苏推进器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恢复态势。中国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利用自身高质量发展带动世界共同复苏,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三是发挥世界和平发展压舱石作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繁荣稳定。中方愿与英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英关系早日走出低谷。总领馆将为此继续与领区各界携手努力,增进中苏双方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马最后说,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合作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涅槃重生,焕发新的生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艘巨轮必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怀特曼局长、罗斯市长、南艾尔郡市长穆妮、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唐纳、苏总商会国际贸易大使瓦伦丁在致辞中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苏中双方关系友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期待进一步拓展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成就。

  侨界、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新中国72年辉煌成就令广大旅苏侨胞与留学生倍感骄傲和自豪,将继续为支持中国建设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苏交流合作增光添彩。

  招待会上播放了《中国绿色发展在行动》、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宣传片,以及驻爱丁堡总领馆“我的中国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五部获奖作品,出席嘉宾反响热烈。他们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和大国担当,祝愿中英、中苏关系不断发展,双方人民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