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苏格兰友好合作对话会成功举行
2021/11/23

11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同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山东-苏格兰友好合作对话会。马强总领事、山东省外办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蔡先金、山东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周云平、苏格兰政府驻华代表孟华轩、苏格兰总商会国际贸易大使瓦伦丁、总商会主席艾伦、苏格兰首位“山东省荣誉公民”获得者斯特林格教授等出席并讲话,鲁苏两地商业、教育、文化等各界代表共50余人参会。山东省外办副主任李荣主持对话会。

活动中首先播放了2021年“山东省荣誉公民”获得者瓦伦丁先生的事迹短片。马总领事受山东方面委托,在爱丁堡分会场向瓦伦丁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代表总领馆向其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敬意。马表示,瓦伦丁先生25年来传承中苏友好,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特别是在推动鲁苏双方友好交流合作方面辛勤耕耘,作出了突出贡献,获此殊荣实至名归。希望更多人以瓦伦丁为榜样,争做中苏交流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期待鲁苏友好关系成为中英地方交往的头雁,继续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蔡先金主任表示,山东与苏格兰自2006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涌现出一批以瓦伦丁先生为代表的杰出友人。当前山东省正在积极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绿色转型,这将为双方未来合作注入新动能,希望驻爱丁堡总领馆一如既往地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孟华轩高度评价苏中在经贸、教育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肯定双方关系近年来克服挑战,保持发展势头。他介绍了“中国苏格兰格子呢”的设计起源,赞赏瓦伦丁为此作出的特殊贡献,见证了苏中人民历久弥坚的友谊。

瓦伦丁先生在获奖感言中深情讲述了自己深厚的中国情结,感谢山东省政府对其长期致力于深化苏格兰与山东友好关系所作努力的认可与表彰,表示愿再接再厉,为苏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对话会上,山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孙美菊、苏格兰总商会主席艾伦分别代表各自商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会嘉宾举杯同庆,畅叙友谊,气氛欢乐热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200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