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就《苏格兰人报》涉华表态发表评论

2021-12-30 06:25

    :《苏格兰人报》今日针对马强总领事的涉疆文章发表了社评,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马强总领事有关文章阐明了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但受《苏格兰人报》“读者来信”版面篇幅所限,关于新疆及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更多事实并未得到充分阐释。我愿意在此多说几句,方便读者更客观了解相关真相。

    一、关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反恐、去极端化是世界性课题。宗教极端势力通过对新疆信教群众的精神控制,教唆、胁迫其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因此,中国政府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从而遏制暴力恐怖事件、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与英国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而且被事实证明是十分有效的。

    二、关于所谓的“证人证词”

    不明真相的西方民众或许会对所谓“拘留营证人”耸人听闻的“亲身经历”感到震惊,但这些人的真实经历其实又是怎样的呢?比如,早木热·达吾提在“法庭”上声称,她在教培中心“被强制接受绝育手术”,但是她的哥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证实,自己的妹妹从来没有去过教培中心。并且早木热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要求剖宫产、要结扎。院方随后根据她本人的要求,为她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我们不清楚早木热撒谎的动机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已成为反华分裂势力攻击抹黑中国的政治工具。所谓“法庭”基于这样的谎言得出的“最终判决”,毫无公信力可言。

    作为媒体,为读者呈现客观事实和真相是最基本的操守。希望有关媒体能摒弃偏见,客观和真实地报道中国。